讲个好玩的故事。

  盛夏星尘  

【乔见佳人,扬帆起航。】——写给乔一帆

一帆生日快乐!!!

之前一直想为全职里的某个角色单独写一篇分析却找不到机会,这次趁着一帆生日正好把对这个角色的喜爱和理解全部写出来,也算是圆满了一下对小乔这个角色特别的爱吧www。


乔一帆一直是我最喜欢的新生代,我身边有很多全职党,她们多数人喜欢的新生代里也有小乔,我曾问过她们为什么会喜欢一帆、从哪个情节开始喜欢一帆,有人是从小乔在全明星赛上失利哭泣的那里开始,有人是因为高乔高这对CP,有人甚至是在大结局兴欣对轮回那里才喜欢上他的。

无论是看全职还是别的什么,我向来都是一眼确定本命,比如叶修,也能一眼确定某个人就是最戳我的类型,比如少天和伞哥。

而一帆却不一样。

在看到一帆第一次出场的时候,我什么感觉都没有,因为我钟爱内心和能力都极为强大的角色,小透明小天使一类完全不是我菜。

一帆刚出场时是一副唯唯诺诺的低调模样,被使唤去买水,被众人颐指气使,除了高英杰没有人照顾他的感受,甚至有人不记得他的名字。而高英杰作为他最好的朋友,偏偏又是天才,所受到的待遇更是将乔一帆的处境衬得无比辛酸,一帆作战时偶有亮点也很快就被埋没,但因为他的实力没能展现,骨子里的自卑也显而易见,所以这个角色在第一次出场时,对我来说真的是过眼云烟,全不萦怀。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小透明,叶修不但记住了他,而且敏锐地发现了一帆的优点,还给了他宝贵的意见。

这一切对于叶修来说绝不是刻意的,他当时肯定也没有想过要招揽小乔,更没想到未来的小乔会在兴欣发挥得那么出色。关爱后辈这种事对叶修来说真的是再平常不过,身为一个高手,叶修从来不会吝啬指点他人,这也是叶修人格魅力的一部分,说句题外话,在我个人看来,整部全职里最尽心尽力的老师和队长一直都是叶修。

而就是因为叶修的一句话,从此改变了乔一帆的职业生涯。

虽然这对叶修来说并不算什么,可一帆却是个知恩图报的好孩子,他与许多狂妄自大的新生代不同,他尊敬叶修,憧憬叶修,毫无保留地相信了叶修所说的话,更对他的指点感激不尽,后来果然去找了一个阵鬼的账号卡,在网游里跟着叶修练了起来。

到了空知林的章节,少天再一次出场,在看到一帆出色的发挥后,少天大方地夸奖了他,这让一帆简直是受宠若惊,不小心说出了那句感谢大神,把黄少天吓了一大跳,赶紧假装掩饰,聪明的一帆也立刻乖巧懂事地改了口。

从这些地方都能看出来,一帆真的是相当有礼貌,更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少年,别人的无视和冷漠他不会在意记恨,却对给予他帮助的人感激不尽。

另外就是也能看出一帆有那么一点呆萌的部分,让人觉得很有爱,再联想一下后来的陶轩带着孙翔小事情去兴欣网吧却在一帆的失声叫喊下暴露,总有种乔一帆其实是天然黑的错觉,哈哈。

不过这些都是后来我重刷全职时体会到的,在第一次看到这里时,我还是对一帆的剧情没有什么感觉。

我记得少天还凑上去问叶修一帆是什么人,在知道他是微草队员以后,少天也立刻察觉了一帆在冠军队被埋没得很厉害,也是在这个时候,黄少天说出了自己的猜测,让全职全文里第一次出现了叶修组建战队的可能。

故事的走向瞬间明显起来,几乎立刻就能猜到一帆会成为叶修手下的一员。

在这之后,一帆果然一直兼顾着微草的训练和追随叶修,队伍里的其他人不在意,高英杰却不同,他很关心自己的好朋友。

很多人可能都喜欢管全职里面的本命叫小天使,比如乐乐小天使少天小天使蓝河小天使什么的,其余人我不敢苟同,但是乔高这一对真是完全符合我对天使的定义。

小高年少成名,是一个被战队呵护着成长的天才,但他不但没有一丝傲气,还很尊重每一位前辈,最终变得有勇气有担当,相信未来的他一定能够挑起微草的大梁。

而小高最让我感动的一点,应该就是他从来没有抛下过被视作透明的朋友,一直都在主动关心着一帆,无论是在一帆离开微草之前还是之后。

不仅如此,小高也懂得关心适度和保持距离,他给了一帆足够的空间,并不会给朋友造成困扰,这一点和一帆简直一模一样。

他忍不住去询问一帆这些日子去了哪儿,一帆却隐瞒了自己的事,并没有告诉自己的朋友。

原因很简单,一帆也不希望因为自己的麻烦让朋友担心挂怀,所以才会选择了隐瞒。

这只是寥寥几笔写过,但其实不难猜出两人当时的内心都有那么一点惭愧和难受吧。

毕竟乔高永远都是先为别人考虑的类型。

就像后来一帆和微草终止合同的时候,小高早就想过希望能以自己的实力和私心来留下朋友,但是他没有,因为不想给乔一帆和战队造成困扰;而小乔更是从来没有提过这件事,哪怕当时没有兴欣收留他,他也不会选择让高英杰为难的办法。

绝对是名副其实的天使组。

 

网游的情节过去,很快就到了全明星赛。

这次的全明星绝对是让人印象深刻的,无论是在故事里还是故事外,唐昊以下克上,孙翔败给老韩,王杰希为小高铺路,叶修打出龙抬头,每一个情节都让人难以忘怀。

相比之下,乔一帆挑战李轩的部分,在故事里面被人无视,在故事外同样显得很悲剧。

在一开始看到一帆点名挑战李轩的时候我就有种不祥的预感,我总觉得哪里不太对,但是又说不上来哪里不对,我也期望过乔一帆能够翻盘大胜,那样之前他所受的委屈就能烟消云散,但是并没有。

说一下,我一直在强调第一次看全职前面时对乔一帆没有感觉,不光是小透明的关系,也因为我并不喜欢性格自卑的人。

如果说我在之前看到乔一帆任劳任怨谨小慎微的模样只是皱皱眉头的话,那在看到乔一帆决定挑战李轩并且一败涂地之后,我就忍不住开始摇头了。

那时候从旁观人的角度来说,我甚至开始有些不认可这个角色,他没能把握好自己最重要的机会,没能准确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更在犯错之后大脑空白陷入绝望。

说白了,就是不够聪明,太过冲动,之前努力给人留下的感觉都像白费力气一样,让人觉得很遗憾。

比赛狼狈地结束,一帆避开队友,独自一人黯然地走进选手通道,然后哭了一场。

有一个基友就是从这里开始喜欢一帆的,理由是她觉得一帆很可怜,很让人心疼。

我和她不一样,在我的认知里,同情向来都是给予弱者的,而我本来就不喜欢弱者。

我曾对乔一帆这个角色抱有期待,但是在看到一帆哭泣时,我甚至有些怀疑这个角色是不是会就此沉沦,再无未来,毕竟这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还好,叶修出现了。

短短几句话,叶修再次改变了一帆的一生。

我之前看到一帆挑战李轩时就感觉不对劲,在一帆输了之后我还想我的预感真准,直到叶修说出那句——“如果你是为了讨教,向前辈致敬,你选李轩当然没错。但是你既然是想显示你使用阵鬼的才能,那你最不该选的人就是李轩了。”我才和一帆一样恍然大悟,原来重点在这里。

叶修说话从来都不会客气,他直接点出了一帆的浮躁和不明智,但也给他留下了一句——“不用质疑自己的才能。”

终于,一帆豁然开朗,收拾好心情,坦然地回到了微草队席。

小高在他来了之后绝口不提之前的事,还急着帮他转移注意力,一帆也察觉了好友的好意,心底很感激。

说到这里,突然想说,身为一个非常喜欢一帆的人,也非常感谢王杰希一直以来对小乔所做的事。

王杰希身为独自挑起微草的队长,他对队伍的在意和付出在联盟绝对算得上是最尽心尽力,也就是因为如此,才会错过小乔这样的选手。而这绝对不是他的错误和问题,就是因为太在意队伍的未来和成长,大眼才必须做出对队伍最有利的选择,他着力培养的重点肯定是小高这样的天才,这并不是公不公平的问题,如果连小高的成长都扶持不成,那微草的未来又该托付给谁?

同样,王杰希自己也很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从不掩饰自己的态度,对队员的指导也分配得很明显,但他还是努力给予了每一位队员该有的关心,比如说在微草众人对战叶修时夸奖一帆的走位,比如在全明星赛上对小乔说加油,比如小乔输了比赛之后并没有责怪他,比如选择让小乔离开理由是微草的战队体系不需要他,比如在看到挑战赛默默地想这样对小乔还不错,比如在网游里遇到小乔时肯定他的进步,该做的事他都做到了,连一帆自己也很懂这一点,所以他对王杰希毫无怨言,更是在进入兴欣后也一直尊敬着这位队长。

也许有人觉得王杰希应该对放走小乔感到遗憾和愧疚,但王杰希不会,乔一帆也不会。

 

后来,小乔离开了微草,没能为他喜欢的队伍出力,没能和小高并肩作战,这应该是一帆最遗憾的部分,而在微草也发生过很多不愉快,但无论如何,没有身在微草的时光,就无法成就后来的乔一帆。

就比如说大结局上,一帆习惯性地使用了刺客的手法,让对手措手不及,这就是微草时光带给他的财富。

在看到一帆离开时其实是挺难过的,特别是乔高之间的友情看得我很感动,总觉得能在残酷的职业圈里找到这样真情实感的朋友很不容易。

不过,就像一帆心中所想的一样,我和他一样期待他来到兴欣。

这期间的剧情无非还是网游和训练,虽然已经觉得一帆很不错,但是这个角色还是没有戳中我。

直到挑战赛开始,兴欣对战无极。

临江水廊。

不用去翻原作,我也牢牢记住了这张地图的名字。

包子在出战时掉进了水里,这个滑稽的开头就像是为之后的精彩铺垫,一帆上场,在水里轻松地走位迂回,利用地形和娴熟的技术,一招定胜负。

当时真的是眼前一亮,就像是在灰暗的天幕里看到一颗流星划过,让我瞬间就提起了神——这样的一帆,聪明,利落,技术虽然不算亮眼,却胜在基本功扎实,感觉很帅气啊!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我终于开始有点喜欢一帆了。

再一次对战无极,一帆失去节奏输掉了比赛,下场之后第一反应就是道歉,那时候我的心态和之前不一样,已经开始心疼一帆了,而叶修两句话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不需要道歉。”

“所以下次打好一点。”

叶修的话瞬间就给一帆减轻了压力,他认真地应下了。

一帆向来都是个让人省心的好学生,果然,在对战诛仙的擂台赛上,乔一帆以一场精彩绝伦的一挑二,大放光彩。

看一帆的比赛,与看唐柔、孙翔的比赛不同,他们给人的感觉是热血沸腾的,同样,和看少天、乐乐的比赛也不一样,大神的比赛都是精彩华丽目不暇接的,而一帆比赛时给人的感觉,却是满满的灵活、聪慧,步步为营,愉快又轻松,让人情不自禁地沉入其中,在见证结局的那一刻击节赞赏。

认真地研究地图,小小地卖给对方破绽,利用光线造成的错觉让对方失误,开启鬼神盛宴,一波带走。

胜利之后依然保持冷静,采取不费法力和交换的办法将第二个对方细细打压,最终再来一次爆发,一挑二达成。

在看到这里的时候,用一句比较俗的话来说,真心被一帆帅哭了!!!

这场一挑二对我来说真的是百看不厌,每一次看都能体会到一帆出色的头脑与踏实的技术是多么优秀。

也就是从这一刻,我确确定定地喜欢上了一帆,再也没有一丝保留。

与那么多太靠近二次元的天才不同,乔一帆曾是一个悲惨的小透明,是这世界上无数凡人的缩影,而他用自己的经历清晰地告诉我们,什么叫做锲而不舍,什么叫做勤能补拙,什么叫作金子终会发光。

我当时忍不住想,曾经的自己没能慧眼识出这个角色的精彩,那么至少从这一刻开始,我会用心地见证这个角色的成长,直到结束。

下场之后一帆第一次收获了掌声,叶修笑着问他一挑二的感觉如何,一帆依旧毫无傲气,而是幸福地笑着说,感觉挺好的。

一帆,其实你远比自己想像的更出色啊,

 

而如果说比赛和成长一直在体现小乔帅气又硬气的一面,那么小乔的日常细节就表现出了他内心柔软的部分。

在喜欢上一帆之后,也发现了一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比如说在听到要和微草联合下20人副本时一帆失手打翻了东西,当时笑了好半天,觉得一帆实在是太可爱。

还有就是在陶轩带着肖时钦和孙翔来兴欣网吧的那里,乔一帆一句冷不丁的“孙翔前辈!”引来了大批粉丝,害得三人陷入粉丝群,陶轩的墨镜都从里面飞了出来。

当时兴欣其他人在旁幸灾乐祸,一帆诚惶诚恐的样子也很有趣,重看时我甚至有种一帆是故意这样做的错觉,当然原文里强调了并不是,但是似乎也露出了一帆天然黑的属性,让人隐隐看到了未来的兴欣队长心脏的那一面,真不愧是老叶挑中的学生啊(x

还有团队赛上给包子提醒该用什么技能的小细节,都在体现一帆无时无刻不在发光的大局观,而在看到一帆露出无奈之类的小情绪也很好玩,赛后的他更是从来不会居功,甚至刚开始就连讨论他都不会主动参与,只有被点名时才会认真回答。

还记得挑战赛有一次分析敌队比赛时,一帆一眼就看出了问题,在得到叶修的肯定后才鼓起勇气说了下去,这些慢慢成长的细节,都被虫爹一笔一笔写出来,让每一个喜欢一帆的人都能感受得到。

另外就是倒水这一点,第一次看完全职时发现大家很喜欢提小乔和饮水机这个梗,当时我还觉得这是一种标签化,就像少天的话唠、老韩的钱包脸、喻队的手残一样,直到重看全职时我才发现,一帆真的超喜欢倒水啊!

从出场给微草众人倒水,在兴欣的时候一帆更是勤快,曾给来访的肖时钦、过来采访的小常、跑来瞻仰战队的粉丝小明、第一次来兴欣的莫凡,可能还有其他我不记得的各种各样的人倒过水,还真是个特别礼貌又可爱的小习惯,非常符合一帆的性格。

之前看过一篇小乔的同人,里面的小乔当了队长以后还有倒水的习惯,最后那帮放肆的队员难免被陈果喝令自己倒水,让一帆不要惯着队员。

兴欣的气氛一直都很欢乐,全职里我最喜欢的队伍就是兴欣,兴欣里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正经有逗比有猥琐有心脏有帅哥有美女,那种平民队菜市场却又随时可以高大上的氛围简直不能更棒,这样的队伍,也非常适合每一个人努力成长,特别是一帆这样的小透明。

他比任何人都重视别人对自己的重视,而兴欣全员也的确给予了他这样的待遇,其他人总会被调戏批评嫌弃开玩笑,方锐老魏叶修的猥琐无下限,唐柔失败的一挑三,包子的脱线不确定,莫凡的不合群,小安罗辑的实力不足,但是大家却都一致地喜欢一帆,很少主动欺负他。

这毫无疑问也和一帆的性格有分不开的关系,因为小乔完全不需要别人操心,更不会为任何人带来困扰和麻烦,无论是按时定期完成训练,还是赛后失利调整心态,他的一切都只会变得越来越出色。

后来,兴欣为了提高水平跑到网游里找职业选手训练,小高终于与一帆正面相对,在发现好友受到攻击以后立刻毫不犹豫地赶去帮忙。

昔日的队友,却不得不成为对手,这个事实的确残酷,小高黯然说出的“没想到我们会在这种情况下并肩作战”很让人心疼,但若不是成为对手,又怎么会有并肩的那一刻?

王杰希在路过小乔时说他发挥得不错,这时的小乔在见到队长时还有些惶恐,甚至在包子攻击过来时下意识地给了王杰希提醒,被包子大叫了一句叛徒。

当时是觉得挺好笑的,同时也为小乔感到了一些欣慰和心酸。

有句话说,如果你总是给一个人五颗糖,某一天你给了他一颗糖,他就会觉得你对他不好;如果你总是给一个人一颗糖,有一天你给了他五颗糖,他就会觉得你对他真好。

人就是这样,不懂得知足。

而一帆却不是。

无论处在怎样的境遇内,一帆都从来没有抱怨过任何人任何事,别人对他的不好,他从来不会记仇,都能谅解,而别人对他的好,却被他牢牢记住,滴水之恩,以涌泉相报。

一帆是个非常容易满足的人,这样的人,注定会过得很幸福。

负能量,被他写在沙里,一吹就散。

正能量,被他刻在木上,永不忘却。

在那次和微草合作打副本里,小高听了包子的指挥全力输出,在看到包子对好友技术的惊叹时,小乔的第一反应是骄傲,在内心里笑着说了一句那当然。

兴欣对战微草的那次,成长出色的乔一帆漂亮地打败了被称为天才的高英杰,相信小高的心里也会对这样的一帆感到骄傲和欣慰,但是赛后小高却认真地表示下一次他会赢,按理来说,换做一般的好对手好朋友,一帆应该回一句“我也会努力赢得比赛”,但是他没有。

一帆笑着说好,明知他下一场比赛也会用尽全力,但是为了体谅这个性格腼腆的朋友,一帆还是选择了退让。

他的内心,就像一湖澄澈的水,明亮又美好。

然后请允许我说一句就是在这里看到了一帆的男友力所以让我站定了乔高不逆(喂

 

在常规赛里引人注目后,有人替乔一帆感到遗憾,如果他早一年参赛也许就能获得最佳新人的奖项,但是一帆一点也不在意,他觉得这样就足够了。

进入兴欣,一帆从来没要求过薪酬,也许对于当时希望发光的一帆来说,这还不能说明什么;但随着一帆在常规赛里大放光彩,许多队伍朝小乔抛来了橄榄枝,他却从未想过离开,就能说明,一帆真的是非常感激叶修的知遇之恩,也对兴欣充满了感情,用心感谢着每一个对他好的人。

邱非没有去微草、选择留在嘉世亦是如此,这两位新生代很有些相像,两人的职业生涯都因叶修而改变,但是小乔显然比邱非幸运一些,从转职的开始就一直陪在叶修身边,得到了叶修很多的亲身教导,更是一路在职业联赛里成长,最终一举拿下冠军。

叶修是我在全职里最喜欢的角色,乔一帆是我最喜欢的新生代,作为一个双担粉,真的不能更感谢叶修最初对小乔的不吝指点,也非常喜欢坚定地追随着叶修的一帆。

能够在低谷期得到叶修的肯定,对于一帆来说比任何事都重要。

拥有不错的手速、意识、反应,但是和唐柔、孙翔相比,一帆到底还不是天才,勤奋的训练还不够,所以一帆选择了用其他的方式提高自己,比如创新的战术。

利用地图的设定是一次,后来在常规赛上,一帆利用阵鬼技能制作出来重影迷惑对手,更是让叶修也感到了惊艳,还不忘对一帆主动的创新表示了大力的肯定。

在看到这里时,总觉得已经看到了兴欣光辉的未来,新生代里也不缺战术大师啊。

一帆的成长是标准的渐进式,与老将们的局限成长不同,与唐柔的强势突围不同,与包子的难以摸透不同,与孙翔的高开低走不同,也与努力训练收获不够大的罗辑他们不同,一帆的一切都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虽然没有详细描写平时的一帆有多么勤奋,但是猜都能猜得出来,一帆的刻苦程度,一定在新生代里名列前茅。

这一切叠加起来,终于让他在总决赛上大放异彩,不但和叶修打出了漂亮的双鬼拍阵,更利用出色的大局观和节奏感,极其出色地致盲轮回全员,还不止一次。

与之前的对战不同,面对轮回的三位全明星还能有如此发挥,而在结局时,更是在那么多人的爆发下也无法掩盖一帆的优秀和耀眼,真的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个角色的成长。

追更新看到这里时真的是整个人都燃了,甚至燃出了眼泪,恨不得跑到比赛现场大吼乔一帆的名字一万遍。

这么出色的他,又怎么能让人不喜欢?

 

全职里面我喜欢的角色很多,但是能让我感受到苏力的却只有叶修和一帆两个人,有基友问我为什么苏一帆,我说因为他温暖、柔和、努力、礼貌,基友说这不就是喻队吗,的确,一帆善解人意让人感觉如沐春风的性格,是有那么一点像喻队,但是与喻队一开始就体现出的坦然淡定与不卑不亢不同,曾经的一帆是自卑的,而他在克服了自卑之后变得大气、从容,却依然保持着小透明时期的谦虚、害羞,与有点腹黑的喻队不同,一帆总是让人感觉非常可爱亲切。

全职里没有一个性格相同的角色,就像这世上没有相同的DNA,而乔一帆,亦是独一无二的。

对于一帆的成长,并不能用涅槃重生这个词来形容,而丑小鸭变天鹅似乎也不能概括,我想了很久,觉得一帆应该是一座材料上佳的战船,在迷茫了许久以后,遇见了一位强大的领路人,为他指明了方向,他用尽全力,跟随着指挥一路航行,终于从细小的溪流中脱颖而出,开往了一望无际的辽阔海域。

因为小乔的认真、努力、谦虚、聪明,等待他的,注定是无限耀眼的未来。

现在的你,才不过是刚刚起航。

一帆,愿你未来的荣耀之路,如你之名,一帆风顺。


评论(16)
热度(244)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盛夏星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