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个好玩的故事。

  盛夏星尘  

【风雨无惧,剑定天下】(全职/少天生贺)

                      风雨无惧,剑定天下

                                                                                                                                    ——致剑圣黄少天

等到赶完所有新闻稿时已经是半夜两点,泡了杯咖啡,本想刷会儿微博放松下大脑和神经,却没料到一打开微博整个首页和热门都被同一条话题刷了屏。

黄少天退役了。

说实话,在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也许是职业病,我第一反应是个别媒体又在散布谣言,直到亲眼看见黄少不久前更新的长微博,即使那条微博一改他往日洋洋洒洒的话唠风格,却分明是本人无疑,我依旧在怀疑这一切的真实性。

荣耀职业联盟的第十三赛季总决赛刚刚落下帷幕,今年算起来也是荣耀开服的第十五周年,而今年蓝雨战队继第六赛季之后再夺总冠军,身为蓝雨的王牌核心选手兼副队长,角色又身负剑圣之名,黄少在这个时候选择退役,想必有很多人都感到很意外,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粉丝茫然无措,哭天抢地。

身为一个媒体人,就算不是在电竞圈,但是面对大众如此关注的热门话题,也许我现在该做的事是通宵准备新闻稿、搜集夜雨声烦的比赛视频、黄少天本人的采访视频,剪辑、加工配上极尽煽情之能事的音乐与文案,然后迅速发布出去与其他媒体争夺热度。

我没有这样做,也并不想这么做。

写这条长微博的目的,与稿子无关,与职业无关,纯粹是想回忆一下,这么多年以来,我所认识的那个黄少天。

 

我是在荣耀刚开服时就进入服务器的首批玩家,直到现在还保存着一张荣耀初版卡。

那年我十四岁,对电子游戏没什么抵抗力,运营方广告商把荣耀夸得天花乱坠,于是我在开服前就早早买好了读卡器和角色卡,等到上线那一刻,立刻全身心投入进去。

荣耀开服十五周年依然火得如日中天,客观地说,从这一点就能看出来,荣耀的游戏制作的确非常出色,而且操作难度比一般网游大得多,特别是神之领域的存在摆明了就是要筛出普通玩家和天才玩家的差距,幸运的是我游戏天赋不错,爱好近战的我选了狂剑士这个职业,玩了大半年后,居然勉强通过了神之领域的考验。

神之领域和普通区不同,高手云集、竞争残酷,也就是在那里,我遇到了最初的夜雨声烦。虽然当时并不觉得有幸,因为一见到他的ID自己就被砍得落花流水,毫无还手之力。

当然,如果只被杀了一次,我不会记得那么清楚,但不知道是巧合还是缘分,在各式各样的公会抢BOSS战或者团挑大混战里,我这个号居然被夜雨声烦连杀了四次,而且每次都会被砸满头满脸的文字泡,还遇到过一次对方开麦,呱噪吵闹,带着点南方口音,笑起来的声音很像我小学隔壁班的哥们儿。

原来对方也是个同龄男生,我当时真是越想越不爽。

这样一来,我想记不住这四个字都难。

这事儿也算是黑历史了,这么多年来都没怎么和别人提过。

后来才知道,我和黄少是同年出生,所以在我碰到夜雨声烦的那一年,我们都是十四岁,那个年龄不算太懂事,调皮淘气,争强好胜,这样被完虐几次我实在不能忍,无论是当面碰到还是在榜单上见到夜雨声烦的名字,我都气得牙痒痒,恨不得冲进屏幕和对方打一架,甚至还干过召集几个小伙伴去蹲点暗杀夜雨声烦的事,当然也没什么好下场……黑历史略过不提,我算是牢牢记住了夜雨声烦这个角色,后来他进了蓝溪阁,我更是连带着讨厌整个蓝溪阁。

这时候我升入初三,爸妈给电脑设置了密码,我也没什么零用钱能常去网吧玩,荣耀也就这么被我搁置在了一边。中考发挥不错,我顺利进入市里的重点高中,那个时候学业繁重,父母管得严,等我再度有空登录荣耀时,发现整个世界都变了样,自己的水平和见识已经跟不上进度,在神之领域几乎天天被杀,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荣耀游戏方创办了职业联盟。

没什么时间精力投入,我索性放弃,因为了解游戏,所以开始和班里同学一起关注荣耀职业联赛。在亲眼看过职业比赛以后,我也是第一次见识到职业玩家和业余水平的天壤之别,同时也感受到了天才和凡人的差距。没想到自己只能发挥到那个水平的角色能在职业玩家手里大放光彩,在看完第一赛季的决赛之后,被一叶之秋帅跪的我忍不住又去买了张荣耀游戏卡,就是为了玩玩战斗法师,虽然买来也没玩过几次。

那时候我对夜雨声烦还有点印象,对比过职业比赛里的选手水平,我也意识到,那家伙好好训练一下,以后肯定是职业水准。当然那时候我没想过他会成大神,只是觉得能看到他被其他选手虐不错,顺便还思考了一下他会在哪个战队我就支持敌队。

对了好像还没说,我是土生土长的B市人,身在B市当然没有不支持主场队伍的道理,所以从第一赛季开始我是支持皇风的,然而在我上高中的那三年,没能等到皇风出头,却被迫目睹了嘉世创下三连冠的壮举。现在想想也算亲眼见证了奇迹,毕竟这个纪录直到现在也无人能破。

高二的暑假,荣耀联盟第三赛季拉开序幕,微草战队王杰希出道,魔术师风头初显,成为首位打破联盟新秀墙的华丽选手,立刻给微草战队圈了一大票粉丝,加上微草又在B市,于是我也开始支持微草战队。

我对荣耀的关注在高三时被迫减少了一些,那年还出了一个意外,成绩一向稳定的我在高考上栽了跟头,和家里大吵大闹了一个月,我一气之下,在报志愿时选了离家很远的G市,同时也选了之前想都没想过的新闻专业。

因为在大城市生活惯了,所以想着G市除了离家远以外吃喝玩乐也比较方便,但我当时并没有在意这儿是蓝雨的主场。

也就是那么巧,宿舍四个人全是荣耀粉,并且除了我以外的三个人都是蓝雨粉,而在我上大学的那一年,也是黄少天正式进入荣耀职业联盟的第一年。

也许是高考给我的打击太大,大一的时候我还没能缓过劲来,那大概是我这辈子最颓废的一年,抽烟、喝酒、逃课、网吧通宵,以前没干过的事在这一年全都做了个遍。唯一特别的是,每周六晚八点半,宿舍三个哥们必然雷打不动地打开电脑看蓝雨的比赛,熟悉以后还非要拽上我一起,这个习惯持续了四年,风雨无阻,也算是我们宿舍的一档保留节目。

磨不过他们三个催我,记得第一次陪他们看比赛时,我将近大半年没关注荣耀,突然在比赛里看到夜雨声烦这个ID,我的第一反应是大叫了一句“我靠”,把我仨舍友都吓了一跳。我连忙问他们夜雨声烦那个ID哪来的,操作者又是谁,他们告诉我,这是这个赛季才出道的蓝雨新秀黄少天,在神之领域里就是有名的大神,听说在训练营待了好几年,等到成年后才允许进入联盟。我本想告诉他们自己小时候讨厌过夜雨声烦以及自己是个微草粉的事儿,最后还是憋了回去,因为担心在夜深人静时被三个蓝雨粉灭口,哈哈。

我沉默地看完了整个比赛,夜雨声烦在个人赛和团队赛都有出场,身姿潇洒,攻击流畅,完全没有新手的生涩,却处处透着少年人特有的锐气,让我这个行外人挑不出任何毛病。

频道里源源不断地跳出夜雨声烦的垃圾话,过去四年多时间,屏幕背后的操作者像是从来没有变过,还是那个唠唠叨叨的话唠,唯一变化的,只有他手下操作的夜雨声烦,仿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我没有想到,那个曾离我如此近的同龄人,竟然已经成长到如此地步,在这个全民关注的盛大舞台上发出耀眼的光。中学时代的所有记忆,都因为这个ID被一页页翻了出来,历历在目。

心中幼稚的成见被岁月打磨至虚无,在那一刻,我对于自己的颓废堕落,深感羞愧。

 

从那天起,我和舍友一起密切关注着荣耀比赛,我们见证了霸图的第一个冠军,见证了黄金一代这个名号的产生,见证了联盟因为某些事修改比赛规则,见证了双花组合的爆发和失利,见证了微草的第一个冠军。同时,我也在调整着自己,开始认真学习,读书听课,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

G市显然也很重视蓝雨这支队伍,大街小巷时不时都能看到比赛宣传,我去现场看过几次比赛,主场气氛加上主场粉丝,潜移默化里,我也逐渐喜欢上蓝雨这支包容性很强同时又很欢乐搞笑的队伍。作为一个近战粉,我几乎是不可避免地成了黄少天的粉丝。

不仅是因为他的操作技术精湛,更因为他的机会主义风格,比起周泽楷的华丽酷炫、韩文清的强硬霸道、方锐的猥琐流,果然还是黄少天暗中潜伏一击必杀的杀手风格最合我胃口,一个字,帅!

都说粉转黑可怕,因为粉丝对偶像知根知底,等到粉丝投入敌营的那一天,你的优点将不复存在,缺点却在对方眼里无限放大。反而言之,黑转粉也会让人印象深刻。当然,我依然很喜欢微草,至今为止最喜欢的队伍就是蓝雨和微草,不过当时的自己也没想到微草和蓝雨会在未来成为死敌就是了。

大三那年期末,我成功申请成为荣耀联赛的实习记者,去了蓝雨对微草的总决赛现场,亲自见证了蓝雨的第一个冠军。

不愧妖刀之名,机会主义者的风采被黄少天发挥到极致,团队赛上夜雨声烦蛰伏许久,全场神龙见首不见尾,就在蓦然现身的那一刻,给王不留行留下了致命伤,在我还没来得及为王不留行惋惜时,夜雨声烦已经在一波极其华丽的对战中带走了王不留行。

比赛结束后的现场,“剑圣”二字的呼喊声沸反盈天,蓝雨主场一片疯狂,无数蓝雨粉喜极而泣,这其中也包括我。

剑圣,实至名归!

赛后采访,在选手通道里碰到黄少,他的身上没有一般人意识里宅男的死气沉沉相,脸上带着夺冠后的开朗笑容,单手拎着运动服的领子嚷嚷热,手上绑了条深蓝色腕带,随意地就像大学里篮球场边锻炼结束的男生。

黄少是出名的自来熟,我伸出手去和他击掌,他笑着用粤语和我打招呼,叽里呱啦说了一大通,虽然没说什么重要的话,但是却能看出他私下的率性,最后他甚至问我要不要和他一起去吃烧烤。

那时候心情真的很复杂,我知道他并不认识我,但是见证他的成长,却伴随了我的整个青春。

大学毕业后我出国学习两年,后来回了B市工作,这两年也依旧关注着荣耀。再后来见到黄少,是在一次去年大型的国家会议上,那时候中国荣耀代表队在世界邀请赛上刚刚拿下第二个冠军,会议要求各行各业的代表出席,大会开始前,我看见他身穿黑色正装坐在几十位运动员的中间,和旁边的叶修大神眉飞色舞地讨论着什么。

我自认早已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世故成熟的大人,在看到他时,自己却止不住地恍惚,出国的两年时间似乎在一瞬消失,一切仿佛从来都没有改变,中国战队夺冠、蓝雨战队夺冠、大学看比赛、自己玩荣耀的时光,一闭眼好像都能倒回到昨天。

其实好几次都想对他说声谢谢,却没能说出口。

我不能说没有他就没有自己的今天,这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来的,但是人生的转折和改变却都和他有分不开的关系。

很庆幸,在最早的时候有幸遇见一个性格纯粹的少年,他离我们很远,却像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精神标杆,能够在这个商业化的世界保持初心,能够咬牙苦忍刻苦训练直至封神,能够勇敢地为了自己的梦想一往无前。

仿佛只要看到他头戴王冠,纵然整个青春有太多遗憾,也因为他而圆满了篇章。

似乎很多人提到黄少天的第一反应都是话唠,我想他看似浮躁好动的外表欺骗了很多人,他曾数次在暗中耐心潜伏等待机会,能够在连刷三页垃圾话后猛然出招,他的狡黠、他的精明、他的冷静、他的机智,似乎都被滔滔不绝的垃圾话掩掉了些许风采,但是他却毫不在意。其实能走到这个地方能够保持最初的自我,甚至没人能质疑他的出色,就已经是最大的成功了吧。

这样的人,内心必然有着一把锋利的剑,如同定海神针,能够驱散外界所有的诡谲阴鹜,就像无边无际的大海,纵然风波起伏,海底却永远都是一片沉静。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任何人都要经受岁月的洗礼。的确,黄少的状态还不到退役的时候,黄金一代还剩一半,而他的现任队长喻文州没有特别条件限制还可以再打两三年,蓝雨第一任队长魏琛更是创下过32岁高龄拿冠军的奇迹,黄少的老朋友叶修也曾在25岁退役一年后再复出,但他还是选择了离开。

在场上永远活力四射的夜雨声烦,像是永远不会老去,所以这样也许是最好的结束,因为我无法想象那个如同光一般耀眼的剑客会在某一天慢下来,变得迟钝,变得没有还手之力。他似乎注定了,天生就是焦点,但凡出场,全世界的聚光灯都要集中而来。那么,选择在最辉煌的时候谢幕,又何尝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也许还有留恋,但仍然坚定地离去。他一旦拿定主意,就像夜雨声烦决定出手时一样毫不犹豫。

他留给我们的,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剑圣。而他笑着挥挥手转身潇洒离开,人生又将面临另一个新的起点。

一个大老爷们说不出太肉麻的话,作为一个十年粉,我所做的只能是献上我最真挚的祝福。无论是谁继承了夜雨声烦,无论其他人的剑客发挥得多么出色,黄少,你永远都是蓝雨的剑圣,荣耀的剑圣。

我心中独一无二的剑圣!

愿你今后的人生,不惧风雨,剑定乾坤!

 

 

夏xx

于20xx年7月x日凌晨5:00

 

 

 

 

 

 

——————————————————————————————

这是参加全明星本的稿子,得到主催同意后在少天生日这天把它放了出来。

以长微博的形式,想象身在全职的世界,描述了少天陪同这一代人长大的偶像形象,我想,如果他们真的存在于哪个世界,一定也是这样耀眼的存在。

写的时候差点写哭了,因为真的无法想象少天老去的样子,想想就很难受。

还好,他在我们的记忆里,永远都是肆意而明亮的年岁,黄金一代,剑圣之名,正值当打,手持冠军,选进国家队,未来无限长。

愿你们永不老去,愿你们的荣耀永不散场。

新的一年,少天生日快乐!爱你!

 

 

 

 

 

 

 

评论(13)
热度(2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盛夏星尘 | Powered by LOFTER